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地方快讯

北京市农业局开展全市畜禽屠宰企业的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

日期:2018-06-21 作者: 来源:北京市农业局


  

  按照《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关于推进屠宰标准化创建的要求,农业农村部举办了生猪屠宰标准化建设现场观摩研讨培训班,全面启动了全国生猪屠宰标准化创建活动,北京市遴选了北京顺鑫农业股份有限公司鹏程食品分公司作为全国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企业。

  为推动北京市畜禽屠宰企业整体实力提升,使屠宰企业更好服务于首都发展,20179月北京市农业局开展全市畜禽屠宰企业的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印发了《北京市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示范创建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力争通过3年时间使全市80%屠宰企业达到五化标准。活动开展至今,北京市已有30%的企业成功通过专家评审成为首批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示范企业。

    积极探索,共同提升

  北京市开展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不局限于生猪屠宰企业,而是不断探索猪、牛、羊、鸡、鸭等不同畜种、不同规模、不同模式的屠宰企业标准化建设要求,按照适度超前,示范引领的目标,最终实现屠宰企业的五化标准要求,即设施标准化、环境整洁化、生产规范化、处理无害化、监管常态化。

    分条缕析,强化落实

  按照农业部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创建启动会精神,结合北京市实际,组织编写并印发了《北京市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和《北京市畜禽屠宰标准化示范创建实施细则》,并引入GMP评分机制,形成了《北京市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示范创建现场审查打分表》。实施细则共十个章节,五十七项条款,打分表130项内容,涉及机构、人员、设备、管理等,主要围绕本市畜禽屠宰企业硬件升级、软实力提升,以及产品生产、储存、运输、召回等环节的把控,全面细化工作方案和具体要求,为后续标准化示范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以标准促发展,以评选促提升

  通过此次标准化示范创建活动不仅要把优质、优秀的企业选出来作为行业典范,更是要把没有通过评选的企业的问题和不足找出来,促进企业不断完善提高,提质增效,最终实现全市畜禽屠宰企业质量的总体提升。在本次示范创建活动中,畜禽屠宰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对照《北京市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北京市畜禽屠宰标准化示范创建实施细则》进行企业情况自检,根据自检情况填写申报表进行自愿申报,通过逐级审核的方式最终报送至北京市农业局,市农业局根据申报情况安排专家组成评审团对企业进行现场考核,逐项打分,逐一验收。专家评审团现场就企业在设施设备、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公司发展等方面对畜禽屠宰企业进行综合评定,达标的评选为北京市畜禽屠宰标准化示范创建企业。此外,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企业也进行详细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后期改进指明方向,促进企业的升级改造,向标准化迈进。

    全面提升,初见成效

  通过此项活动,北京市30%的企业成功通过专家评审成为首批畜禽屠宰企业标准化示范企业,全面优化了我市畜禽屠宰企业的产业布局,提升了技术装备和生产效能,有效改善了行业产能过剩现状,实现了畜禽屠宰行业机械化屠宰、标准化管理、规模化生产的总体要求。在企业硬件升级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企业软实力,在机构人员管理、生产过程把控、质量体系认证、全程追溯机制等方面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全面细化责任分工,进一步加强其产品生产过程、储存环境、运输条件、召回产品的有效监管。企业通过管理体系认证和安全生产等级评定,全面实现饲养、屠宰、分割、冷链运输、产品召回等全过程的追溯体系,确保上市畜禽产品的质量安全,为首都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