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物福利>品牌故事

专访祥侬丨在都江堰,走地鸡向前一步

日期:2020-10-22 作者: 来源: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


  集约化之外的另一种可能形态

  对很多人而言,动物福利是一个非常陌生的概念。许多人听到动物福利,第一反应都是:“人的福利还没照顾好,就要搞动物福利?”

  在祥侬生态农庄负责人碧嫦的理解中,动物福利意味着鸡不再在A4纸大小的狭小空间内度过一生,更代表自然、健康的养殖方式——在女儿出生后,她尤其希望能够给予下一代更健康、放心的食品和环境。“减少抗生素的使用,让鸡自己有抵抗能力。它和食品安全、人的安全息息相关。”

  祥侬是成都市放养鸡标准化示范场。在农业农村部的官网中,以其名字冠名的“祥侬鸡蛋”、“祥侬鸡肉”与一众地理标志农产品平起平坐;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来到祥侬视察,鼓励他们将产品与国家重点推行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相结合。

  它也将成为中国“非笼养鸡蛋”福利养殖标签的首批使用者。在都江堰,走地鸡向前一步。

  图片由祥侬提供

  一、转型升级:农旅结合,溯流而上

  祥侬并非散养起家。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碧嫦的父亲王永抓住这一机遇,成立了祥侬,在通过无公害产品产地认证后成为当地七家有资格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供应鸡蛋的企业之一。他们以集约化的方式笼养蛋鸡,只有捡蛋是人工操作,其他都是机器,在可能范围内最大化产量和生产速度。

  市面上常见的笼养鸡蛋通常8个一斤,每斤价格三四元,折合成单个则是四毛上下。而政府的订单允许更高的利润空间——鸡蛋的上限为一元一个,通常竞标的企业都会出价7毛至9毛,“效益还不错,多的时候一天有几万的需求量,我们还需要找周边的农户去供应”,但产品放到商超里则没有太多优势。

  2013年,因为政策调整,营养餐的订单萎缩。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祥侬也开始思考如何转型升级,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单做(面向市场销售的)养殖,利润率不超过10%。”

  王永认为,需要打通从生产到终端消费的完整产业链,才有更多的利润空间。成都一带对于“散养”特别情有独钟,祥侬转型的第一步便是顺应当地的文化,改建、扩建基地,转变为散养+餐饮的农庄模式。2015年,祥侬成为成都市的放养鸡示范场。地处都江堰,背靠青城山,自带游客流量,无疑是祥侬转型农旅的天然优势。

  青城山 | 图片来源网络

  最开始,餐厅没有知名度。祥侬便和旅游社合作,向旅行团发放免费的餐食券,逐渐积累口碑:“很多人到现场看了养殖环境、品尝了鸡和鸡蛋,然后(觉得好)买回去,可能就会发展成我的会员,有一些长期的订单。”

  经过几年的探索之后,祥侬的渠道体系逐渐成型。他们对于电商没有过多的投入,一方面,他们的电商顾客主要来源于到店体验过的回头客;另一方面,加上包装和运输成本后差不多是3元一个蛋,许多顾客接受不了。

  目前,他们以门店消费为主,并建立了自己的会员体系。店内每个月需要消耗3000只鸡,养殖场平均每两三个月就需要新进一批鸡苗,仅柴火鸡一道菜每天平均的供应量就在50只左右,按照88元/斤、每只鸡5斤计算,意味着2万元出头的进账。鸡蛋也遵循这一模式:“来店里的客人买鸡蛋可以买一送一,相当于1元一个蛋。有的客人就会带几盒回去,自己吃或者送给亲朋好友。”

  祥侬柴火鸡 | 图片由祥侬提供

  在转型两年后,祥侬便实现了前期投入回本,开始盈利。王永粗略估算,毛利率能够达到100%,饲料、人员工资和平台推广构成了最大头的运营成本。

  有趣的是,门店的租金为零——青城山正在往康养旅游的方向发展,当地的地产商主动找到祥侬,将闲置的土地“借”给他们,因为餐厅能够为楼盘提供配套设施,另一方面,被祥侬吸引的客群中也不乏楼房的潜在购买者,“还真的有促成几单”,碧嫦笑说。

  如今,农庄每天接待300人左右:“鸡和鸡蛋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二、挑战之下:福利养殖突破重围

  转型之路并非没有挑战。散养在成都乃至四川都不是新奇的事,碧嫦一度苦恼于如何差异化:“大家都做散养,我要怎么告诉大家我的鸡好?”

  2017年,到北京考察后,祥侬引进了肉蛋双用的北京油鸡。这是一种慢速鸡,头上有凤冠,双脚覆盖长毛,是“1949年开国宴上用的鸡”。从育雏房开始,公鸡需要158-200天才长大成熟,作为柴火鸡的食材,母鸡则作为蛋鸡,每3天产一个蛋。油鸡的肉质非常独特,“冲着本地鸡来的当地人在吃过油鸡之后,也会倾向于选择油鸡。”

  憨憨油鸡 | 图片由祥侬提供

  北京油鸡为碧嫦打开了新思路。一方面,祥侬从文化入手,将油鸡应用于当地名菜“白果炖鸡”的烹饪,并为其工艺申请非遗;另一方面,这也让她第一次了解到动物福利的概念。她发现,这和自己一直尝试去营造的模式有许多相通之处。

  祥侬利用先天的地理优势进行林下养殖:兼具观赏性的桃花树成为天然栖息架,柚子树掉落的果实提供丰富的营养,废旧轮胎填上沙土转变成鸡用来清理羽毛的沙浴池。就连“吸引鸡啄食吊在头顶的胡萝卜”也能够让鸡表达啄食和探索新事物的天性。这些都是欧盟蛋鸡福利的必须项目,而在两片林地上轮流放养也避免了对草皮的破坏。

  桃花树与柚子树下,引进油鸡之前以本地鸡种为主 | 左图由祥侬提供,右图由Z拍摄

  “我们家的鸡特别爱站在一个东西上面。比如说废旧轮胎,它特别爱站在那,磨自己的羽毛。基本上(环境的设置都是)根据它的特性来。但我们也跟大家讲,我们不是说散养就是好的,要按流程来,比如说鸡会生病,要给它打疫苗、吃药。福利不是说不管它,让它野生野长。而是科学地饲养,但要给它一个自然的环境,帮助它成长。”

  在枝条上栖息的鸡,图为贵州赤水乌骨鸡 | 图片由祥侬提供

  在接触到“福利养殖”的概念后,祥侬有意识地在原有的放养基础之上做了一些改进,举例而言:尽管天性的满足能够较好地保障鸡的健康成长,中草药的使用进一步减少了激素和抗生素的使用,他们对鸡的健康也有更加科学的疫病防治,“所以之前禽流感的时候我们都不怎么担心”;在屠宰方式上也寻求更为人道、快速的方式(目前还是传统的放血死亡)。除此之外,生物质的有机循环也成为祥侬关注的一个重点:鸡的粪便收集之后,会进入干湿分离的机器压成小块的肥料,重新回到土地。

  2018年,祥侬通过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ICCAW)申报了由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IWF)颁发的金鸡、金蛋两项大奖,且都获得了五星级的最高评级。这是碧嫦原先没有想到的:“因为我们只是一个家族小企业,和大企业竞争,原来觉得能得三四星就不错了。拿了奖之后有很大的信心,觉得可以把整个事情做得更好。”

  在拿到福利养殖的奖项之后,溢价变得顺理成章。以柴火鸡为例,普通的商家柴火鸡售卖30-40元一斤,祥侬的则可以卖到88元一斤。“但我们可以告诉客人,我们的鸡之所以好是因为福利养殖、有机认证,虽然不一定完全明白,客人也会认为这是好的。”

  三、时代机遇:来自农业农村部的认可

  2020年6月份,疫情缓和的时候,国家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来到祥侬,调研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的使用情况。

  于部长到祥侬视察,碧嫦进行讲解| 图片由祥侬提供

  早在2017年,于康震部长曾在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上致辞,表示“促进动物福利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碧嫦和朋友们猜测,这或许是他前来视察的原因。这一次他见到福利养殖的模式,更是给予了肯定:“在中国适度发展福利养殖是可行的。”

  由于福利养殖顺应动物自然习性、符合生态规律的特性,某种程度上,它也意味着更加健康、可持续的农产品,于部长将其称作“养殖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作为抓手的福利养殖是一种“方式”,其呈现需要一个载体、一个证明,而推广中的合格证正是这样的载体:碧嫦将合格证比作“农产品的身份证”,它确保市面上每一件农产品都能够追溯到生产者,农户需要保证自己的农产品不含农药和兽药残留、安全可靠——有能力的企业自行打印,散户、小农户可以在商场、集市处打印证明产品合格的序列号,并签上自己的名字,保证追责的可能性。

  同时,合格证也允许生产者“定制化”自己的身份证,通过丰富追溯码扫出之后的内容来体现自己的独特之处,对祥侬来说,这些独特之处是动物福利奖项、无公害、有机、名特优新农产品等等认证和荣誉。

  祥侬鸡蛋合格证,带有溯源二维码| 图片由祥侬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动物福利国际委员会近期正在推行“非笼养”标签和证书,祥侬正是第一批得到“非笼养”评价的企业之一。可以预见的是,福利养殖的标签将与有机产品、绿色产品的标签发挥相似的作用,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信息透明、符合可持续理念的选择。

  非笼养蛋鸡评价| 图片由祥侬提供

  今年,祥侬被农业农村部树立为“全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标杆企业”,目前四川仅此一家。未来,市面上所有的农产品都将需要合格证。作为标杆企业,祥侬不但对自己产品的质量安全负责,也承诺带动周遭至少200家农户,尽最大的努力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18年获得的奖项,20年开始开花。”碧嫦这样描述动物福利奖项带来的影响。在更早的时候,种子已经破土而出。2019年时的名特优新产品申报或许是一个例证。“我们这边申报名特优新产品比较困难。一般申请下来也都只会对品项和地域认定,不会给单独某一个公司前缀。但我们通过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报给农业农村部,可能因为是动物福利产品,批给我们的是带有公司名称的祥侬鸡蛋、祥侬鸡肉。”

  由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名特优新证书 | 图片由祥侬提供

  来自农业农村部的认可无疑能够促使当地政府重视“福利养殖”的价值。出于对水源、环境的保护考虑,也出于发展旅游的需要,当地政府并不鼓励养殖,祥侬是青城山唯一一家“幸存”的养殖企业:“我们和他们说我们是获奖的动物福利企业,又能和旅游结合,可能他们就考虑了一下,把我们留了下来。”

  农场外观 | 图片由祥侬提供

  四、愿景:立足都江堰,向世界推荐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好奇:“福利养殖到底是什么?它好在哪里?”

  2018年到法国巴黎领奖,让碧嫦见识到“西装革履做农业”,感受到农业和人息息相关。她提到一个令她印象深刻的农场:采用玻璃房结构,房间里模仿自然环境,鸡可以在规定的时间走出去、呼吸新鲜空气,也降低了散养带来的球虫病等风险。“现代农业就应该这样,并不是我们传统印象中脏乱差的。可以有仿自然的环境,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做,真的是一个可持续的东西。”

  有了这样的示范在前,碧嫦更加想要把农业做好,将祥侬做成西南地区的动物福利展示窗口:“在都江堰向世界推荐。”

  碧嫦看到,对动物福利有需求的企业正在增加,她也希望能尽到自己的努力和责任,让更多的人因为“动物福利”购买他们的产品。

  因此,到店消费的客人会看到印有金鸡、金蛋福利养殖奖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介绍的灯箱;未来,祥侬计划在店内播放福利养殖的视频,让更多人了解这个概念究竟意味着什么:“有很多客人感兴趣为什么我们的鸡这么好吃。我们会花很多时间让顾客了解菜的背景是什么,不是说好吃就好,这个菜的背后有很多含金量。”

  店内的部分灯箱页面 | 图片由祥侬提供

  需要承认的是,现阶段的游客被祥侬吸引并不必然是——甚至可以说大部分都不是——因为动物福利:“我发现大家很喜欢这种自然的、走地的养殖方式,不提动物福利,大家就会想去看一下。”

  这或许是一种无意识的认可,但它也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市场需要被教育。

  对很多人来说,动物福利是一个非常陌生的概念。许多人听到动物福利,第一反应都是:“人的福利还没照顾好,就要搞动物福利?”

  在碧嫦的理解中,动物福利意味着鸡不再在A4纸大小的狭小空间内度过一生,更代表自然、健康的养殖方式——在女儿出生后,她尤其希望能够给予下一代更健康、放心的食品和环境。“减少抗生素的使用,让鸡自己有抵抗能力。它和食品安全、人的安全息息相关。”

  她又说:“我跟别人讲概念时,大家会觉得这个概念很虚,给别人洗脑。讲得再多,产品需要有直观的体验,确实有说的那么好,他才会接受产品、接受理念的普及,然后再让产品印证理念。”

  大众点评上地区特色菜排名榜首、0差评的鸡蛋、高比例的回头客……这大概都是对祥侬理念的无声肯定。而乘着时代的东风,很难不去期待它所代表的未来:鸡在林下自由奔跑,就像一只鸡该有的样子;人们惶惶于食安已成历史。

  01 关于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ICCAW):

  2013年经农业部批准、民政部登记、“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设立的分支机构,是推进动物福利事业的社会团体。目前已设立水禽、肉鸡、蛋鸡、肉牛、肉羊、绒山羊和生猪的行业福利标准。

  02 关于全球福利养殖奖:

  由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发起并评选的权威全球动物福利奖项。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ICCAW)与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CIWF)合作,每年推荐会员单位参与全球农场动物福利养殖奖。2018年,祥侬获得五星金蛋与五星金鸡双奖项。

  03 获得五星金鸡奖标准:

  基本条件(最大饲养密度不超过33kg/㎡、保存日常记录等)、室内环境丰富化、使用慢速型鸡种、增大活动空间(散养环境,最大饲养密度不超过27kg/㎡)、管理规定(不断喙)。

  04 获得五星金蛋奖标准:

  基本条件(非笼养、提供产蛋箱)、室内环境丰富化、增大活动空间(散养环境)、不断喙、使用肉蛋兼用型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