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物福利>行业动态

"动物福利与减抗项目"第四期简报发布了!

日期:2021-08-11 作者: 来源: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


  动物福利与减抗项目第四期简报介绍了项目的最新研究进展,项目子课题围绕四个减抗策略分别形成了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包括意大利动物生产研究中心开发的生物安全风险分析工具、瓦赫宁根大学畜牧研究所关于“三种不同孵化系统的肉鸡日龄体质及生长性能”的研究、南京农业大学研发的智能化畜禽养殖新技术及兰州牧药所研发的新型中兽药制剂等。在下一阶段,将分别在大北农及新希望六和的示范农场集中应用示范新技术,并提出抗菌药物减量的畜禽健康养殖与动物福利综合技术。此外,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将对减抗技术进行社会及养殖场可接受性分析,形成经济与社会评估报告;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将在行业中宣传推广项目成果,并负责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立法及政策建议。

  生物安全防控

  在欧方课题1中,意大利动物生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Paolo Ferrari领导的研究团队分别针对猪场和肉鸡场开发了生物安全风险分析工具(简称为BEAT)。BEAT基于两种早期方法:Biocheck.Ugent和FAO生物安全3区模型。Biocheck.Ugent主要涉及病原体进出农场的风险(外部生物安全),以及病原体在农场内的传播风险(内部生物安全)。FAO生物安全3区模型界定了农场内外(即农场外、工作区、动物畜舍)的不同区域及其交界处。通过使用BEAT的Excel评分系统,可根据农场的风险评估结果,制定针对性的农场动物健康方案,并与农民及兽医进行沟通。农场健康方案涵盖对农场分区、分区卫生措施、区域流动卫生措施以及生物安全方案实施的建议。

 

  提升抗病力

  瓦赫宁根大学畜牧研究所的项目团队研究比较了农场孵化(OH)、孵化场饲喂(HF)和常规孵化(HH)的肉鸡的生长情况。在OH系统中,18日龄的孵化胚被运往肉鸡场,小鸡孵化后可立即获得饲料和饮水;在HF系统中,新孵化的小鸡可立即获得饲料和饮水,然后被运往农场;在HH系统中,小鸡在孵化后可在长达72小时内没有饲料和饮水,直到被安置在农场。根据实验结果,农场孵化和孵化场饲喂系统都有利于日龄雏鸡的生长发育,而农场孵化比孵化场饲喂系统的鸡表现出更好的综合性能。然而,与常规孵化的鸡相比,在农场孵化和孵化场饲喂系统的肉鸡中,胸肌病的患病率更高,因此肉品更差,这可能与这些鸡在整个饲养期间更高的体重有关。

 

  早期诊断

  以数字化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养殖是畜禽产业提质增效并改善动物健康福利的重要发展领域。南京农业大学的项目团队研发了多功能电子饲喂站平台,可准确高效地监测动物个体行为,分析动物的生理状况,进行疾病的早期诊断,实现精准养殖。以多功能电子饲喂站为平台的猪只生长与健康信息自动采集分析系统,可实现猪个体身份识别,采食量、饮水量、咳嗽监测,体重、体温、体尺等生理数据的无接触无应激检测,并可监测猪只腹泻。家禽饲喂站可实现个体身份识别,饮水量、采食量监测,体重估测及步态评级(腿病检测)等。

 

  精准用药及抗生素替代技术

  根据中兽医辨证施治理论,兰州牧药所的项目团队筛选了具有抗炎、抗病毒病和细菌病作用的有效中药及成分,并依据中兽药君臣佐使复方配伍理论,研发出防治鸡球虫病的常山散、防治鸡滑液囊支原体病的滑支净、防治仔猪黄白痢的参姜止痢合剂等3种可减少抗生素使用的中兽药制剂。常山散、滑支净、参姜止痢合剂均为纯中药制剂,具有高效低毒、绿色环保的优势,可有效防止畜禽疾病,减少抗生素的使用,降低养殖企业用药成本,促进畜禽减抗健康养殖。

 

  此外,项目团队还在Animals,Poultry Science, Meat Science, Biosystems Engineering等知名国际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获得多个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制定国家标准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