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物福利>行业动态

养猪业的新业态:数智化养殖与动物福利

日期:2021-08-03 作者: 来源: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


  数智化养殖

  2019年飞涨的猪价,2020年起起落落的猪价,2021年猪价大跌。整个2021年对中国生猪行业来说,充满着巨大的变化和不确定,但在变化和不确定性中孕育新的机遇,传统养猪业的新业态已悄然而至。

  数智化,即数字化与智能化的融合赋能,不仅改变企业的生产方式,使企业降本增效,更对企业经营方式带来变革,构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会特采访四位动物福利专家分别是:东北农业大学的刘洪贵副教授、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肖肖副研究员、北京清泉湾养猪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万熙卿、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以下是他们带来的对数智化养殖独到的见解。更深入的解读敬请关注第四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点击此处了解会议通知)。

 

  肖肖 副研究员

  专家介绍

  肖肖,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研究员,OIE动物福利国家联系人。

  观点分享

  肖肖老师于2014-2017连续召开了4届“OIE动物福利工作研讨会”,参与人员来自行政、学校、科研、社团和企业,内容涉及福利标准、福利养殖、福利屠宰、福利科学和福利评价等51个专题,会议通过研判现状、查找瓶颈、探讨措施、提出建议,达到了政府参谋和决策支撑的作用。总的认为,农场动物福利应是养殖理念创新,是以设备饲养,人管设备,福利理念,仿生态、可持续、安全、健康、高效的管理模式。

 

  刘洪贵 副教授

  专家介绍

  刘洪贵,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12年来主要从事福利养猪业和智能化养猪设施领域的工作。在动物福利生产行业具有丰富的经验,在这12年里总共设计规划了超过40,000平方米的猪舍。

  观点分享

  数智化养殖方式是未来畜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快速发展,动物福利必将受到广大从业者和消费者的关注,因此,在数智化养殖设施设备研发过程中,我国的畜牧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动物福利在未来畜禽养殖中的重要性,认识到畜禽生理、生化及行为学等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未来能够设计与研发出既符合畜禽生物学特性又提高其生产效率的智能化养殖设施与设备。

 

  万熙卿 董事长

  专家介绍

  万熙卿,北京清泉湾养猪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曾任教于中国农业大学。

  观点分享

  由于可以实现大幅度减少人力成本、精准饲喂、实时监控与及时收集分析生产数据等,智能化是目前及未来规模化养殖的必然选择。一切有利于动物身心健康与活动自由的智能设施设备,都将促进动物福利水平(待遇)的提升。如母猪智能群养设备,可以让妊娠母猪实现个性化精准投喂,可以很好的控制膘情,提高其繁殖力及使用年限,把母猪从限位栏解放出来等。智能红外体监测系统可以把体温不正常的猪只及时寻找到,进而可以得到及时治疗与护理等。智能化与福利养殖并不对立,福利养殖需要从动物的身心健康与自由度出发,充分利用现代智能化技术与设备,进而达到不断提升动物生产水平、产品质量与福利待遇之目的。

 

  闫恒普 技术总监

  专家介绍

  闫恒普,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副会长,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专业从事养猪生产,主要负责猪场的生产管理、猪只饲养管理、兽医保健和防疫灭病以及种猪选育工作等,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现任河北裕丰京安养殖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观点分享

  随着近些年养猪规模化不断发展,在养猪生产过程中环境越来越重要,也就是猪场的环境福利正在逐渐被重视。1、良好的猪场环境要从猪的生理特点、习性、生长需要、控制环境温度等保持在猪群需求的合理区间。2、提高智能化,降低猪场人员成本,也通过侧面提高猪只的福利并降低了投入成本。3、猪舍粪便中产生一氧化碳、氨气、硫化氢等大量的有害气体及时通风、清理,智能化应如何根据排粪量产生有害的气体值、猪群密集度、排风频率节奏、季节差异、昼夜温差、等多指标参考分析,通过机械化主动操作,减少有害气体为猪群提供舒适环境,降低了发病率。

 

  养猪业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既是中国引领世界生猪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又给面临安全、效率和成本等多重压力的养猪产业带来更大的挑战。在机遇与挑战并存中,或许数智化、集团化、生态化的养猪新业态是一条通往星辰大海的征途。当下的养猪企业,需要把自己放到未来,用未来的视角看现在,用未来的视角看过去,并对当下进行布局,将会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并赢得未来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