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动物福利>行业动态

16家全球知名机构上台签署《北京共识》, 与会人员积极响应!

日期:2019-01-23 作者: 来源: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


  1024日,是个值得被记住的时刻。第二届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大会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世界农场动物福利协会、世界动物保护协会、英国驴慈善协会、世界马福利协会、中国畜牧协会、中国肉类协会、北京市饲料工业协会、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荷兰瓦赫宁根研究院、爱丁堡大学皇家迪克兽医学院珍妮·玛琪格动物福利国际教育中心、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16家全球知名机构、倡议发起代表上台,共同签署了《世界农场动物福利 — 北京共识》。 

IMG_256

 

  《北京共识》的签署,可谓意义重大。标志着世界农场动物福利事业又极大向前推进了一步,未来在全球范围内将有更多机构和个人加入进来,农场动物将更好地为人类发展造福。 

  下面为《北京共识》全文: 

  畜牧业在促进全球粮食安全与营养,提高粮食系统经济、社会与环境可持续性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农场动物福利倡导科学、安全、人道、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是实现畜牧业绿色发展、保障人类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国际社会应达成广泛共识,采取一致行动,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重塑可持续、负责任、高效率的畜牧业未来。为此,各方代表于20181024日在中国北京共同发起倡议,达成以下共识: 

  一、支持FAO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第43届会议关于改善全球农场动物福利的建议;支持OIE倡导的五项自由原则及动物福利标准;承认动物福利在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推动粮食安全和营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倡导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科研院所、生产企业及广大消费者关注和支持动物福利,促进动物福利在国际社会中的传播与推广。树立安全、健康的消费理念,选择绿色、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全球畜牧业健康发展。 

  三、尊重世界各国的国情特殊性,支持各国根据本国畜牧业发展特点与消费者需求,探索符合本国资源条件与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农场动物福利养殖模式,让农场动物更好地为人类发展造福。鼓励相关部门在改善农场动物福利方面的技术开发与应用。 

  各方同意通过支持以下工作共同努力实现上述目标: 

  1. 基于可靠的科学证据建立知识体系 

  加强对农场动物不同物种需求的科学研究以及不同环境、系统和实践对动物的影响。 

  2.运用科学研究所得成果 

  确保在任何可能的情况下,与生产者分享探索动物福利的科学研究成果,各相关方共同努力,对动物从出生到饲养、运输和屠宰的每个阶段进行考虑,改善其整个生命体验。 

  3. 提高消费者意识 

  提高公众对“同一福利”的理解 ,即动物福利、人类康乐以及自然环境质量间的相互关联。促进政府、行业、民间团体和公众之间的交流,最大限度地提高社会对这些相关联系的理解。 

  4.通过相关方平台共享信息 

  利用现有平台并创建新的论坛,汇集各级政府部门、兽医、学者/研究人员、主要生产者、中小农户、食品零售商和其它相关方,以加强相互交流和提高各地区或各领域在农场动物福利方面的实践经验、研究成果和相关材料的公开程度。 

  5. 加强能力建设 

  通过分享最好的实践经验和培训,提高畜牧业的农场、运输和屠宰等各个环节从业人员在农场动物福利方面的能力。 

  6. 推动政策支持 

  寻求鼓励和激励生产者改善农场动物福利的方法,并酌情通过经济和农业政策鼓励高效养殖的实践。对良好的动物福利实践进行认可和奖励,并将动物福利与食品保障、安全和质量相结合共同纳入粮食供应系统中。 

  7.促进立法和执法 

  推动动物福利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实施。加强执法、改善执法方法。 通过培训和其它合作方法促进OIEFAO相关标准和指南的实施。 

  8. 改进标准、可追溯和标签体系 

  从长远来看,建立更高的动物福利标准的同时要拥有可靠的农场监测和审核系统、可追溯和食品标签体系,以确保消费者对生产者和零售商所宣称内容的信任和信心。 

IMG_257

IMG_258

  与会人员积极响应《北京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