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国际食品法典

中国代表团参加CAC第六届抗微生物药耐药性政府间工作组会议

日期:2018-12-19 作者: 来源:技术贸易措施处


   抗微生物药(抗菌素)耐药性治理是全球性热点难点问题。为科学规范和有效控制抗微生物药的应用,确保人体健康、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安全,2018年12月10-14日,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在韩国釜山召开了第六届抗微生物药耐药性政府间工作组会议(TFAMR6)。来自43个成员国、1个成员组织(欧盟)以及国际饲料工业联合会(IFIF)、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等12个国际组织的25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按照农业农村部的统一部署,中国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代表团由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华南农业大学、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等单位的11名专家组成,华中农业大学袁宗辉教授为团长。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负责此次参会的组织工作,并派出2位专家参会。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和修订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两个国际食品法典(CAC)标准--《最大限度减少和控制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操作规范》和《食源性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综合监测指南》,中国是这两个国际标准制修订的副主持国。

  会议由抗微生物药耐药性政府间工作组主席、韩国首尔大学兽医学教授Park Yong-ho主持。韩国食品药品管理局Ryu Young-jin先生代表韩国政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粮农组织(FAO)食品安全质量主任Jeffrey Lejeune博士、世界卫生组织(WHO)食品安全和人畜共患病部Awa Aidara Kane博士和CAC副主席Steve Wearne先生分别在会议致辞。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参与抗微生物药耐药性的全球治理。为充分表达中国政府的关切,扩大我国在国际食品法典(CAC)标准制修订中的技术贡献和提高参会质量,2018年8月上旬农业农村部委托华中农大召开了2个标准文本的研讨会; 12月8日又在北京召开了参会的预备会,具体研讨相关技术问题,统一技术口径,形成中国代表团参会预案。抵达韩国当天,第一时间召开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会议,进一步沟通情况和交流研讨,明确责任分工和相关要求。

  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全部活动,代表团成员高度重视,通力合作,踊跃发言。针对各主要参会方提出的问题,及时提供了书面意见(CRD),表达了中国政府的态度和意见,得到CAC秘书处的高度认可,并在标准文本修订中采纳。

  通过CAC秘书处和各国代表的共同努力,会议对两个标准文本进一步达成了共识,为下一步修改完善奠定了很好的基础。